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清明踏青,发现公园里春日野花世界
发布人:刘成帅发布时间:2022-04-03

清明小长假,也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3日,15组亲子家庭齐聚沙湖公园,在自然导师刘如达、何星毅、黄俊铭(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的带领下,一同清明游园踏青,认识公园里低调却缤纷的春日野花。

同学们观察春日野花。记者许巍魏摄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扫墓祭祖的追思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的欢乐节日。在清明传统文化讲解后,每个同学领到了一个物料盒和一张野花图鉴,在自然导师的带领下开始探寻春日野花。

同学们体验清明节传统习俗斗鸡。记者许巍魏摄 

刚行10余米,娇艳的红檵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何星毅表示,这个烟花一般的花朵是由四枚花瓣组成,内部有精致小巧的雌蕊与雄蕊,小朋友啧啧称奇。复行数十米,湖边团团簇簇的地被绿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在经过辨认之后发现,这是一种叫作车前的植物,常被人们认作是三叶草,但基因容易变异,非常容易出现四叶草。听到这个话,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开始寻找代表幸运的四叶草。

除了四叶草外,同学们还发现了三角状叶片的纤弱植物,一旁的家长抢答:“荠菜!”何星毅表示,现在清明时节常吃的青团,就是由荠菜、鼠麴草、艾草做成,是一种春季美食,现在也是三月三,人们也都会吃荠菜煮鸡蛋。

别诗瑶展示找到的四叶草。记者许巍魏摄

就读于实验小学的别诗瑶在白车轴找到了两朵四叶草,她说,四叶草很少见,找到两个四叶草代表今天会是幸运的,大自然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