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学子获全国科研演讲大赛奖项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4-15

第四届大学生五分钟科研演讲大赛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语言中心联合举办。决赛共有来自30多个赛区近500支队伍参加,各队伍均为各赛区通过初赛、复赛遴选出的优秀队伍,最后决出特等奖27项,一等奖54项。由我院学子组成的两支队伍代表学校出征,均斩获二等奖。两支队伍分别是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陈苗莹和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郭雨乐、鲍珂曼团队。

郭雨乐

在报名之初,其实她也只是抱着尝试的态度。但在整个过程中,她始终全力以赴,去构思演讲内容和逻辑思路,尽力去将每一个点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在与老师沟通之后对演讲PPT和讲稿进行多次修改,呈现了一个最终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整个团队都非常地努力和认真。“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以及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完成了最后的作品,最后获奖的心情是愉悦的,也是惊喜的。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以及对团队合作的责任感给了我无穷的动力。“

在工作之余,她将学习效率也提到了最大化,能将两者很好地平衡。在课业之余积极备赛,抽出时间去认真探讨钻研比赛内容,去完善使其达到最优化,当然偶尔也会打打球放松身心。

成功的背后都少不了一个优秀的团队。”我认为我们团队能够取得成绩主要靠的是对事情的认真态度和团结协作,对待演讲内容和演讲思路的精益求精,以及老师给予的专业性指导。“对于这次的成就,她诚恳地说道,”我的队友对待事情非常的认真耐心,也具有十分过硬的专业演讲能力,对细节把握到位,感谢我的队友在这场比赛中的努力付出。“

鲍珂曼

对于整个比赛过程她的内心并没有太大的波澜,因为有前期校赛的锻炼,让她对整个比赛的流程和比赛要求有了一定的了解。整个比赛下来比较顺畅,但是在某些语言表达方面和整个逻辑完整性上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琢磨。”尽管有的时候比较苦恼,不知道怎么办,还好有指导老师许老师的热情的帮助和鼓励,才能让我们少走弯路。“

得不得奖并不是关键,重要的是能从中得到很多锻炼。对于这个奖项,她把它当作是对英语口语和对科研英语的一种锻炼。在日常生活当中她比较喜欢听英文歌和看英文剧,因此也便爱上了英语。”再者我面对众多观众进行大型演讲的机会比较少,所以这也是对我在观众面前进行自我表达能力和演讲能力的一种鼓励。“

能够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鲍珂曼给出了她的看法:”我觉得我们团队能够脱颖而出主要靠的首先是内容的完整性方面吧,除此之外,我觉得是语言方面通俗易懂,虽然说是科研演讲,但是演讲的过程中我没有用到很专业的术语,并且有时候会运用到通俗易懂的口语来表达比较深奥的方法,这样的话会让即便不是本专业听众也能够理解所讲的内容,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方面。最后,比较重要的就是英文发音,我记得当时老师让我发去演讲的录音,然后给我指出来几个发音不是很标准很地道的词语,经过不断的练习之后,自己的发音终于比较标准而且语言中有了一定的情感。“

而最大的困难就是对语言的推敲和琢磨。把专业的知识讲给观众听可能听不懂,因此怎样把演讲的科研性质凸显出来又不失通俗甚至幽默风趣,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地方。在此期间,许老师给了她莫大的帮助。”由于平时课比较多而老师又得上课,我们和老师的时间常常对不上,有几次老师就想办法以QQ通话屏幕共享的方式,对着我的讲稿一点一点给我指导,然后给出更好的建议。“在她眼中,许老师是一位特别谦逊的老师,就像朋友一样,能遇到许老师令她倍感荣幸。

整个过程中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对突破自我的肯定。以前她遇到演讲性比赛的时候内心会比较抗拒,觉得自己没有台上表达的天分,而这次的试一试也让她意识到有的时候逼自己一把会发现新的自己。

陈苗莹

心路历程从犹豫到自信再到最后的坚定。

”这应该要从校赛说起,当时我的导师将比赛的消息分享给我,由于当时课业压力较大,加之对科研英语接触较少,我非常担心是否能平衡好学习与比赛。“谈及到此次的比赛过程她如是说道。

江凯老师给予了她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也正是他一次次的耐心指导帮助陈苗莹顺利站上了讲台,并且非常荣幸获得了校一等奖。报名全国赛的时候她是非常坚定的,”无论结果如何,我非常愿意去享受努力为一个目标奋斗的过程,在过程中得到锻炼与成长,因此最后获得全国二等奖对我来说是意外之喜。“

对陈苗莹来说,这个奖项可以代表对她努力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自己抗压能力得到了锻炼,而且科研英语能力得到提升以及获得展现自我的自信。这些都是弥足珍贵的。

除了英语,陈苗莹也拥有很多其它很有意义的兴趣爱好。摄影便是其一——”疫情前每周末会出去走走,拍拍有意思的场景,不仅是记录美好生活,也能感受这个地方的一种内在文化。疫情后也经常在学校里拍摄华农的花花草草,对我来说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其实兴趣也可以用来学英语哦!”平时也很爱看美剧,慢慢发现美剧是一种有意思的学习英语的途径,沉浸在剧情的时候很能锻炼听力,自己也会有意识的模仿剧中人物的表达,提高口语能力。“

对学弟学妹们说

希望学弟学妹在兼顾课业的同时,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进行大胆的尝试,在尝试的过程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丰富自我。在不断地尝试之后,会发现自己收获成长了许多,会发现有很多惊喜等待着你。

——郭雨乐

我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提前否定自己。就像我一直比较畏惧台上发言,有的时候上课回答问题都会有点紧张,但是勇敢去冲,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我一直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就是“莽就对了”。不要觉得英语是自己的短板就避讳相关的比赛或者对相关的锻炼机会视而不见,只有去挑战才会有飞跃的进步,当你完成了一件你曾经非常畏惧的事情之后,回过头来,一定会感叹“原来不过如此”。

——鲍珂曼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就这个比赛来说,我认为非常值得学弟学妹们勇敢尝试。科研英语演讲比赛是一次全面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相比于朗诵,演讲是表达和灌输的过程,可以提升自己的逻辑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其次,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并对专业知识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科研英语演讲更加讲究你如何将科研成果以清晰简单的方式讲述于听众,因此需要你翻阅许多资料对你所述的科研内容有清晰的认识。最后,无论参加任何比赛,只要你勇敢地站上了舞台,这就是成功的。

——陈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