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线上”拓展前沿知识,“线下”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暑期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10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专业课老师采用线上学习、线下实习等多种方式完成本学期专业实习任务,切实有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实习》作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是学生了解生产实践、理论联系实际的关键课程。今年的实习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虽然形式与往年有所不同,但实习内容依旧丰富。该课程由姜存仓老师组织,石磊老师、李小坤老师、朱强老师和刘新伟老师共同指导。

实习期间邀请了行业专家、学者、基层一线干部、公司企业管理层等相关从业人员为学生作线上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控释肥(张民教授)、硼肥(石磊教授)和其他新型肥料(姜存仓教授)的作用机理及其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机遇,并以武穴梅川科研基地为例(李小坤教授),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的概况。另外邀请金正大集团、湖北凯龙楚兴集团、武汉盛大生物公司和上海化工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员讲解了肥料企业的管理理念、发展趋势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来自生产一线的土肥站站长、自主创业的校友、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下沉干部分享了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并为学生的学习和今后就业提供了建议。

图1. 线上实习指导及专业前沿报告

在线下,学生就地开展调研,参观肥料工厂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并走访调查当地作物用肥和肥料市场行情。实习期间及实习结束后,同学们提交了实习日志、实习图片、实习单位回执意见、实习收获和感受、访谈整理、媒体报道等详实的材料。彭睿同学在实习感受中写到“实习内容不仅有教授的专业报告,也有相关行业的企业进行报告,还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分享以及个人工作经验的分享等。自己实地进入各大农资店,了解肥料销售情况,进入村子对三农问题访谈,更加有幸进入华强化工集团,参观学习肥料加工技术。原本自己只是从书本中获得知识,但是通过这次实习,自己学习到许多实际生活、生产中肥料知识,知识体系更加完善,知识内容更加丰富。在日后学习工作中,希望自己可以将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 李文瑞同学谈到“这次实习由于疫情原因只能线上实习,一开始是有些失落的。但也因此,各位老师们分享了很多自己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和许多宝贵的经验,也让我大开眼界,这是学校内的纯理论学习所难以接触的。就像杨贵海学长分享了他自己的创业历程,尤其是他本身和我们是同一个专业出身,让我对未来的规划也多了些可能性。建始县土肥站黄站长与李小坤老师都分享了农村中开展研究的相关经验,让我耳目一新。石磊老师分享了自身出国交流的经历也让我对研究生生活充满向往。在这一次次讲座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些专业知识,更是各位前辈的人生经验,这也是本次实习的意外收获”。在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习的郭志鸿表示“本次实习大大提升了我作为农资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也许在学校我们还体会不到自身的价值,但是在这里,我具有很多人都没有的专业素养和思维方式,这些就是我的价值。学到用时方知少,绝知此事要躬行。自己亲手设计和实施试验的过程中,才发现自己理论知识不够,细节了解得不够深入,更加促使我们把实习过程中暴露的知识缺陷弥补上,学得更加扎实”。

图2. 参观各地肥料生产企业(陈浩莹、郭志鸿、彭睿、郭湘云供图)

图3. 参观农业园和科研基地(赵婷婷、韩峥、王崇铭、焦文扬供图)

图4. 走访当地农资经销商店(王崇铭、张瑶、潘靖、赵婷婷供图)

通过本次实习,进一步巩固了同学们肥料学的专业知识,把理论知识应用在实际生产中,同时,也调查发现了存在的一些“三农”问题。学生们认识到肥料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只有不断更新产品、进行技术创新的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农资市场需更加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农民也需要更加专业的农技人员和农化服务。在走访调研中,学生切身感受到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田间实际还有很大的差距,理论知识有待加强,知识的运用需更加灵活。同时,本次实习的所见所思让学生更加相信,农业资源与环境这个专业是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并立志为山更青、水更绿贡献学农人的力量。

本次实习的最后,指导老师总结到,理论知识和科研成果的“落地”,需要肥料企业、农资经销商和农技推广人员的共同努力,一线从业者的知识结构需要农资专业的学生来完善,他们的实践经验同样值得学生学习借鉴。老师们也意识到,本次线上讲座突破了以往实习时的空间局限,今后可以多采用这种形式,另外,在教学中需注重提高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


通讯员:朱强

审核人:姜存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