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垃圾分类,共建美好新家园”实践调研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8-17

2019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贡献。实行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响应国家的号召,创建美丽家园,我院组织10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垃圾分类,共建美好新家园”为主题,采用实地调查、问卷调查、采访宣传等方式展开社会实践活动。

各地联动,调研垃圾分类

为调查国内垃圾分类实施现状并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赴山东省青岛市垃圾分类实践团在全国六个城市进行联动宣传。七位队员成员分别于山东青岛、湖北武汉、广东深圳、安徽芜湖、贵州福泉、湖北荆州等地展开调研。居住在青岛的焦元堃和陈欢经过调研发现,青岛大部分垃圾桶已经改用分类垃圾桶,并且少部分地区建立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游学睿在深圳注意到小区内有垃圾分类投放点,甚至还针对玻金塑纸以及灯管电池进行了细分。福泉的罗荣飞和荆州的龚程意则在各自家乡观察到较少地区设置有分类垃圾桶,并且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小。而汪方怡则询问了芜湖市当地街道办事人员,身处武汉市的罗熳熳采访了当地居民,以询问他们关于垃圾分类的看法。经过这次实地调研,队员们对家乡的垃圾分类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得出“全国垃圾分类尚处于推广阶段,各项政策、监督措施尚未完全形成,各地垃圾分类情况不太乐观,大部分城市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比较薄弱”的结论。


多举并行,助力垃圾分类

赴河南省长垣市垃圾分类实践团成员在各自城市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经过两次线上会议后,他们决定针对不同地区开展不同的调研宣传方式。团队成员们用小游戏、实地采访、辅导机构培训、设计宣传海报等各种方式进行具有各地特色的实践活动。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冯松慧总结道:“我国完全落实垃圾分类政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相信在良好政策引导下和大众积极参与下垃圾分类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赴福建省南安市垃圾分类实践团在当地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并将团队分成两组,成员王纪龙进行线下走访,而其余七位成员进行网上问卷。在三天时间里,团队一共收集到170份有效问卷,其中135份为线上问卷,35份为线下问卷,最后以贴吧留贴的形式开展了一天的线上讨论。为了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现状,赴湖南省永州市垃圾分类实践团的成员龙瑞漪、丁航分别于所在城市发放了线上与线下的垃圾分类问卷,共收集问卷449份,并以“垃圾围城”等环境问题作为切入点在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朝阳中学开展了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同心协力,践行垃圾分类

浙江省新出台了关于“垃圾分类”的新政策标准,并于六月份开启了全省的垃圾分类,是践行垃圾分类的“先行者”。赴浙江省德清县垃圾分类实践团在德清县因地制宜,开展了实地调研。经调研发现,在浙江垃圾分类回收中,最为突出的特点为通过“互联网+”分类回收的方式,提升了垃圾分类效率和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德清县也开启了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模式,并结合云数据推出的铛铛车垃圾收运模式,让城市垃圾处理更加聪明,城市治理更加智能。投放的铛铛车,全部安装上了高精度定位终端,实现了垃圾收运作业的智慧监管。赴浙江省德清县垃圾分类实践团成员王馨佩说:“德清县利用了地理空间信息践行垃圾分类,我们也应同心协力向其学习,共建一个更环保的世界。”


在垃圾池及焚烧场也少不了队员们的身影,赴广西省灵山县垃圾分类实践团的凌玉婷前往各村的垃圾池及焚烧场进行调研。通过采访了一些村民,凌玉婷了解到村民对于垃圾分类缺乏基本的了解,觉得垃圾分类过于麻烦。对此,凌玉婷总结道:“做好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十分不易,但是美丽乡村的事业需要我们每一位的携手努力,每个人都是践行者,我们应该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共建美好新家园。”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国家推广垃圾分类的大形势下,大学生应当身体力行,为垃圾分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建美好新家园。

                                                             

           文字记者:宋世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