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设置

环境科学(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扎实的分析测试技能,具备数理化、生态学、地学、人文科学及计算机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掌握环境系统特征、环境过程原理、环境质量演化规律及评价、污染物的生态效应以及环境调控原理与方法,培养从事环境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适合在国家环境保护行政部门、科研机构、教育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管理、科研、教学及环境开发和保护工作。

环境工程(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所在的环境工程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要求学生掌握水、气、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及环境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生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规划与设计部门、环保部门、工矿企业、科研机构、学校等单位从事环境工程设计、施工、研究开发及环境科学管理、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农业资源与环境(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设有农业资源利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农业资源利用一级学科(含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所在的植物营养学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要求学生掌握农业资源的管理与利用、农业环境保护、农业生态、资源信息技术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农业资源调查与规划、植物营养与施肥技术、环境监测与评价、生态效益与分析、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农业资源和环境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能胜任各级土壤肥料管理和科研部门,化肥农药生产、经营及有关应用化工部门,土地规划管理部门,环境管理、监测及科研部门,各级水利、水土保持科研和管理部门以及大中专学校的生产、经营、管理、科研、教学等工作。近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录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为40%左右,一次就业率达90%以上。

地理信息科学(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为适应信息产业的发展,在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中率先设立。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网络基础,掌握地理学、资源环境、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全球定位系统的基本原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训练,具有综合应用3S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进行资源、环境及农业等信息的空间分析、规划、评价和决策管理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授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规划等工作。

环境生态工程(四年制本科)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数学、化学、生物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扎实的生态学、环境科学和工程设计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环境要素、生态因子效应分析的方法,生态规划、生态工程设计方法,以及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工程使用的常规技术;具有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较强实验和野外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初步具备独立开展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相关工作的能力;熟悉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及其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