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学院召开2018年本科教学实习总结汇报交流会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10-12

10月11日下午,我院2018年本科教学实习总结汇报交流会在资环楼204会议室召开,共有10个本科实习项目进行汇报。教务处实践科科长曹震、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慧、副院长唐铁军及系主任、实习指导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王天巍老师从实习的目标定位、内容和流程等方面展开了地理信息科学2018年专业实习情况总结的汇报。他指出,通过此次专业综合实习,希望同学们能将所学的知识融合起来,综合应用。在实习过程方面,王天巍介绍了前期准备、过程监控等环节。“我们会要求学生每天写下学习心得,包括一天中所学到的知识、产生的问题、解决方案和自己的思考。师生之间也会有反馈的环节。”他说道,“通过老师最后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化评价,学生能更清楚地了解彼此间在实习过程中的差距。”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学生们都能有所收获。易层老师介绍了土壤与地质实习和自然地理学实习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至今坚持了30多年,退休老师王庆云老师在回忆录中仍记忆犹新,刘凡、吕国安等一批老教授坚持每年暑假野外带实习,不惧风雨为学生讲解,与学生同吃同住,令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动容。从4月份的准备到联系好实习基地备案,再到开实习动员会、正式实习,蔡建波老师简述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实习和环境工程认识实习工作的开展。实习团队在多年进厂实习中总结探索了“双回头”实习模式,学生收获很大。他表示学生们在实习中的表现都十分优异,特别是今年在宜昌三峡集团实习最后一场实习总结辩论令他震撼。“我们的实习不仅要让孩子们学习专业知识,还要让他们接地气,要让他们学会在陌生的环境中如何与陌生人交往甚至做朋友。”此外,蔡建波老师还强调了实习过程中学生的安全问题。

汇报结束后,参会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就实习的条件和场所选择、实习线路规划、实习指南、实习教材的编制和学生实习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唐铁军副院长强调,实践环节是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希望各专业能进一步增加实习时间并做好合理安排,整合实习内容,开展跨专业合作,共享实习地点、实习指导教师,将大类招生培养的理念深入到实践环节中来,培养学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大联合促进大提升。

图文记者陈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