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启动会暨项目2018年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3-05

2018年2月28日,胡承孝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课题启动会暨项目2018年工作会在华中农业大学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浙江农林科技大学和我校的12名课题骨干,来自广东农科院果树所、浙江柑橘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西南大学和我校的7名项目执行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学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重大项目管理处杨毅主任应邀参会。

关桓达常务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参加会议,就课题经费规范使用、成果署名、学术道德与诚信、关键技术交叉应用与示范、技术集成与重大科技成果谋划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杨毅主任简要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管理体系,强调了研究经费的预算控制和课题间、任务间、单位间的协同;强调了参加项目及课题各法人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项目-课题-任务三级责任,完成阶段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胡承孝教授通报了课题的总体方案及2017年工作进展和2018年工作计划、任务的实施方案及国内外进展、阶段工作安排,特别强调:2017年的任务是要明确家底、现状和问题,建立基地,要清楚“用多少药肥、有什么病虫和土肥障碍?”;2018年工作重点是单项技术的熟化和成套技术的组装,确保技术体系2019年落地,要求“双导向”即“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双注重”即“注重创新、注重整合”。课题各任务骨干依次报告了各任务领域国内外进展、2017年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计划。

执行专家组成员就课题各任务聚焦问题、瞄准目标、体现共性、着眼应用、加快落地等提出了意见建议。项目各课题通报了启动会及年度工作会议情况、2017年工作进展和2018年工作计划,执行专家组成员集中讨论了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清单、项目各年度示范现场会计划、发挥咨询专家组和执行专家组作用等问题。项目首席专家胡承孝教授作了总结,管理上要强调痕迹管理和规范管理,技术上要强调肥药结合和多项整合,工作上要强调课题负责人和执行专家深入产区调研、抓关键破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