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学习纪实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8-04-24

2018422日下午,我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来到了湖北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周泽璠同志主持。 

据悉,湖北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目前馆藏文物20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千余件(套),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目前,馆内常设《楚文化展》、《郧县人——长江中游的远古人类》、《曾侯乙墓》、《梁庄王墓——郑和时代的瑰宝》等十余个展览。其中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骨化石等,都在古代文化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并享誉世界。

在“曾侯乙墓”展厅,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让人印象深刻,它是曾侯乙墓出土的最为耀眼的国宝级文物。它有不同批次多组编钟组成,共56件,分三成八组悬挂在曲尺形的铜木结构钟架上,音质由上至下逐渐降低,全部都是双音钟。湖北省博物馆中的曾侯乙编钟除钟架外,全为元件,至今只有五件复制品,四件在武汉,一件在清华大学。除了曾侯乙编钟之外,整个曾侯乙墓都既有特色。曾侯乙墓主棺的外棺中7.5吨,由铜与木巧妙组合而成,内棺重2.5吨,总共十吨,根据了解,在挖掘的过程中,因为太重,绳子断掉了,考古工作者不得不把内外棺分开,而古时没有先进的科技,下葬如此重的棺木,其中的智慧可想而知。墓中大小、颜色各异的陪棺无不体现出封建礼教与等级的严格。

楚文化展厅是古兵器的聚集地,更是铜器的安家之所,在这里战国时的鼎、缶、盘、勺都有身影,古朴的身姿是智慧的象征,是发展的见证。弩、铋、戈、矛、盾、越王勾践剑的展现标志着勾践卧薪尝胆后杀夫差,雪前耻历史。其中勾践剑,剑身完好,剑锋犹存,实属难得。据了解,这把剑可以轻而易举划破20层牛皮纸,可见其锋利程度。

“历史能给我们骄傲,同时也使人感到沉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周泽璠同志说道,“我们需要牢记历史,更需要传承与发展历史;我们需要牢记使命,更需要砥砺前行。”

 

 

                                                                                                                                               

文字记者:谢田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