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庆百年,展风采】立足专业特色,创建绿色服务型支部——记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1-07-19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结合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实际情况,以新时代高校党建基层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为抓手,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致力于构建“绿色服务型”党支部。支部先后被评为院级优秀党支部;荣获“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学校基层党建质量创优项目(2020-2022)、校研究生优秀党支部活动立项(2020-2021)、党支部知识竞赛“先进党支部”、“优秀组织奖”等。今年七月,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支部现有党员14名,其中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2名。支部委员3人。支部党员在各自学习工作上发挥其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党员形象。

图1 党支部成员照片

抓规范,夯实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严格对标从严治党管党要求,做到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工作规范、有序、有效。一是认真学习和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严格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好记录;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每年年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三是注意完善更新支部党员基本信息库,完善支委交心谈心机制,最大程度了解和掌握党员基本情况;四是做好支部集体活动考勤、党费收缴等其它日常工作;五是完善明确支委分工,形成工作责任制。

支部依托学校基层党建质量创优项目“对标争先”建设计划(2020-2022)——“党员发展争优创先,组织建设强基长兴”,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和“发展的质量重于数量”的宗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一是研究制定《发展党员测评表》,从理论学习深刻度、社会工作满意度、集体活动参与度等维度进行测评,让入党积极分子有方向、支部发展党员有依据;二是坚持程序,审慎做好发展对象确定工作并做好公示,按照组织程序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肃认真发展党员。

图2 三会一课部分照片

重学习,打造理论学习型支部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推进理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采用自主学习、集中讨论、读书笔记、学习汇报等学习形式,以全面提高支部党员素质为目标,以学生党员自身建设和发挥作用为重点,结合学生管理工作的实际,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力度。

支部以主题党日等每月常规活动为契机,定期开展“我为什么要入党”座谈会暨支部党员政治生日集体纪念祝福活动,号召大家牢记入党纪念日,牢记党员身份和责任义务;定期推选主题榜样(在近期社会生活中较为典型、事迹突出的同志)和学习榜样(本支部成员),号召支部成员对他们所展现出的优良品质进行学习,同时邀请支部学习榜样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与收获,形成学习笔记和品质事迹。

强实践,构建绿色服务型支部

围绕“绿色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目标,支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一是增强理论学习深入性,二是增强支部成员使命服务意识。清明时节,支部成员前往武汉伏虎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现场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祭奠缅怀革命先烈,从英烈精神中汲取奋进动力。五四期间,支部成员以小组形式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与“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感受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取得的进步与发展。

支部积极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促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号召,推出“绿色发展、水保先行”立项活动,支部党员利用出差的时间,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分别前往江西吉安县千烟洲、湖北丹江口和恩施长堰等地方,通过支部制作的“水土保持宣传手册”向当地居民开展水土保持知识科普,并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总结与探讨交流,为保护我国水土资源增砖添瓦。

支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为期18天的资环楼电动车规范停放值班监督活动,学院卫生清扫活动等。

图3 支部活动部分照片

做先锋,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发挥专业优势、科研赋能社会”支部重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视选树榜样、号召学习榜样。近2年来,支部成员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和奖励人(次)占支部成员数60%以上。包括国家奖学金、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湖北省水利厅“爱我千湖”湖泊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等项目,在科研成果方面,发表中英文文章、软件著作权和专利等19篇(项)。同时,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生工作16人(次),在为学生服务的过程中锻炼素质能力,发挥模范作用。支部重视榜样宣传,号召普通同学、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与榜样交流、向榜样学习,发挥榜样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供稿人:黄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