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探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薪火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7-16

正值七一建党节之际,为响应学校“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召,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赴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2年7月10日至7月15日前往武汉市部分红色旅游景点进行参观学习,重走党史中的革命旧址、旧居、纪念馆等,聆听专题讲解并进行小规模采访,最后对走访革命旧址的过程中所获得的资料进行总结与分析,汇总各方面实践素材,切实领悟到党的百年征程。

在五天时间内,实践团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汉毛泽东旧居等红色革命纪念地。实践团成员认真参观学习,在参观过程中进行照片收集和信息记录,以便进行后续的信息整理和心得分享。

13日上午,实践团一行人前往位于武昌区红巷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进行参观。实践团依次参观了教务处、大教室、大操场、学生寝室、膳堂。通过讲解员的解说他们了解到当初创办农讲所的是为了培养一批能够领导农民进行武装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讲解员还告诉他们,农讲所是为农民运动所设,学校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的证书背面都印着的“农村革命“四个大字,这就是最好的证明。而证章如指路灯引领学生心中方向,农讲所的学员毕业以后亦如火种撒向革命地,投身于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当中。

从农讲所旧址出来,步行3分钟,就来到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当年,为便于开展农讲所的工作,毛泽东同志租用了都府堤41号一栋三合院民居。这是一栋晚清江南风格的民宅,坐东朝西,青砖黑瓦,它既是毛主席及其夫人、孩子们的住所,也是1927年5月前中共中央农委机关所在地。

位于前厅左侧的房间,是毛主席和杨开慧的工作室兼卧室。临窗的桌上摆放着一盏煤油灯,毛主席曾伴着昏黄的灯光,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毛主席住在这里时工作十分繁忙,常在晨曦中走出大门,直到深夜才回家。武昌都府堤41号居住的大半年时光在毛主席一生中弥足珍贵。大革命失败后,毛主席按照党的八七会议指示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毛主席旧居的简朴让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革命斗争的艰难以及毛主席抗战的决心和坚韧不屈的意志,收获到从课本理论中无法获得的热血豪情。

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则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自创立至今各个时期的纪律建设,包括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以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纪律建设四个主要阶段。成员们在馆内通过观看图文介绍和视频,了解了更多纪律建设相关事件和人物,增加了有关党内纪律的认识。

从农讲所,毛主席旧居,再到武昌区都府堤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通过这五天的参观学习,实践团一行人了解到许多前辈的英勇事迹,先辈们抛头颅撒热血,不惜用自己的生命来保卫这个国家,让国家能够变得强大,也见证了党领导下武汉的快速发展。青年人应当爱党爱国,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不辜负前辈们用生命为我们换来的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

文字记者:陈思羽

图片记者:陈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