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疫”线故事|团员姜卓攸:穿上红马甲,守护城市人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3-08

疫情期间,在家呆久了,难免想离开既定的“舒适圈”,但是非常之时期要非常之行为以适非常之理。

疫情是残酷的,但人心不是冷漠的。为了能平安度过疫情期,一些人顶着寒风在外面守护别人的幸福。日未出而作,日已落未息。一天天,在不同的节点上重复着相同的事,前方的车辆走走停停,他们的脚步却从未停息。

我院环工类1807班姜卓攸就加入了他们,成为了城市的“歌者”,唱出不平凡的声音。根据姜卓攸的描述,从疫情爆发一开始,他们县就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每个社区只留一两个出入口,每户每两天最多只能外出一个人,而且出入持通行证,每天自然需要很多人在出入口值班。

姜卓攸的父母均是共产党员,第一时间便冲上阵地。受父母影响,“入党积极分子”的姜卓攸也一直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于是穿上了红马甲,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姜卓攸介绍说自己的具体工作很简单,一是要在居民出小区时强调政策,也就是每两天外出一人的限制。一直重复着相同的话,听者心中皆会厌烦。但如果瘏口哓音能够起到一丁点作用,言者也要将政策传达出去;二要在他们回来的时候给他们量体温,检查通行证,然后再记录上相应的家庭住址登记名字。如果两天内相同的家庭住址有人请求外出时,他们就会劝返那一户人家。

姜卓攸回忆道:“在岗的叔叔阿姨都挺信任我,我一来便教我基本操作。”但是,过程中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有些人外出时对政策并不知情,因为县政府是将消息发到微信公众号上,难免会有人遗漏信息。而且,一些老人获得消息途径不够广泛,也很难认识到形势。于是,姜卓攸便将信息反馈给社区,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例如在小区里进行广播。

大多数人配合工作,但也有个例。姜卓攸说自己遇到的最棘手的一次就是一位40多岁左右的大叔从外面回来时,他们对他例行检查时。大叔表现得很抵触,还振振有词觉得这种措施限制自由,不能满足他的基本家庭需求。甚至和叔叔阿姨们争吵了起来,拒绝量体温。采访时,姜卓攸很无奈地说道:“肯定会有一部分人排斥我们的行为,但我们还是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我们不是为了赢得别人口中的满意,而是为了站好自己的一班岗,为了整个社区的利益而努力。”

“从穿上印有共产党标志的红马甲,心里就无比光荣。自己在抗疫过程中尽的一份力,也许很渺小,但是自己已经做到了最好的自己,也看到了最美的自己。”

                                             图|姜卓攸

                                             文|姜卓攸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郭栋梁



  • 附件【姜卓攸1.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