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疫”线故事|团员向子越:让青春在一线闪光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3-08

看书、和家人出游、参加朋友聚餐,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大四学生向子越的假期计划本来是这样的。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只能让他“宅”在家里。

本该是万家团圆、喜庆热闹的日子,身在防疫工作一线的父亲天天忙到见不到人影,饭桌上“偶遇”,电话也不间断。“沙石厂社区情况是复杂,流动人口多,党员年纪又大,社区人手远远不够啊……” “我去吧,我不上谁上!”听到父亲电话交谈中透露出的种种困境,顿时起了和父亲并肩作战的心思。于是向子越主动请缨,第二天便到江北街道办社区报道领岗了。

做好安全防护的他,站的第一班岗就是辖区“守门员”。值守疫情宣传点,维护秩序,登记出入社区车辆和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劝阻不戴口罩的居民,同样的事情每天要不厌其烦的做上百遍。早春寒风料峭,在室外登记车辆人员信息的过程中,有时候手一边抖着一边记录,不过,对于他来说,最难的还是劝阻群众时,那种秀才有理说不清的无力感。

“你是谁,我就是这里的住户,出去买个菜还要你管。”

“我是社区志愿者,请您理解,现在是疫情传播时期,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是为了你和大家好。”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初来乍到的新兵向子越只能是硬着头皮、苦口婆心的再三解释劝导,慢慢地,辖区的居民对着这个年轻小伙子熟稔了起来,出入时也都自觉进行测量和登记,这让他内心充满了守门人的自豪。

“爷爷,我来啦!”上午10点,“快递员”小向又敲响了独居82岁老人赵增禄的家门,送上蔬菜、生活必需品。疫情突如其来,家人都不在身边,独居的他吃饭、生活都成了大难题,幸好社区第一时间了解了情况,定期上门询问需求,并送货上门。看着和自家孙女差不多岁数的小伙为自己忙前忙后,还能陪着说上几句暖心的话,赵增禄近来愈发烦闷的心情都舒畅了不少。

等待“快递员”上门的还有晏家坝小区的胡纯荣,2月14日独自从郑州乘火车回安康,一回家立马开启自我隔离模式,一日三餐怎么解决?生活物资如何保障?他选择 “有事找社区”,于是,按照“三包一”居家隔离制度,向子越为他送上生活必须品以后,还会掏出体温测量仪和表格,认真测温,详细记录,耐心叮嘱着注意事项,年纪不大却细心沉稳的样子让社区许多人连连称赞。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为了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向子越又化身“市场监督员”。“请问你们现在工厂有多少人上班?具体的防疫措施有哪些,外乡返安的工人有没有过隔离期。”他每天跟着社区的前辈走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协助其做好复工备案申报、复工人员疫情防控宣传、疫区返安人员摸排、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协调防护物资,告知员工如何树立职工病毒防范意识,不厌其烦,认真叮嘱。在坚决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为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解决难题。

“不是没有想要放弃的时候,但是只要再看一眼一起坚守的‘战友’们,我又会充满动力,他们让我真切体会到了,我们享受到的岁月静好都是一线工作者负重前行换来的,他们身上闪闪发光的人性之美,是课本上学不到的。”2020年的寒假日记上,向子越记下了这个最有意义、感触最深的新年。

                        转自汉滨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