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专题培训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4-21

为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针对论文写作、数据分析与制图、格式排版等学生关注的问题,我院从4月6日至4月15日开展了“如何撰写高质量毕业论文(设计)”5场专题培训。肖乃东、殷辉、刘新伟、张文婷、赵劲松五位老师分别针对专业特点并结合“长江雨课堂”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论文写作分享。

肖乃东副教授从毕业设计的重要性、要求和目的几个方面进行分享,并以多个具体案例说明了毕业设计的要求和注意事项。他强调,毕业设计是“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环节,并且毕业设计有着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等等多个目的,务必引起重视。接着,他以详细的图表、例题等讲解了以往毕设中出现的问题和优秀的范例,为同学们提供了样本、点出了要注意的问题。

殷辉副教授按照毕业论文的组成部分,从封面到参考文献、从数据处理到色彩搭配面面俱到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写出一篇符合要求的高质量论文。他强调,论文写作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科研工作的初步训练,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是检验学生专业学习成绩的重要手段。同时这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学然后知不足”,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

刘新伟副教授展示了一篇标准的毕业答辩PPT,结合着实例从研究背景、意义、内容、目的、方案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一次毕业答辩应有的内容。完整的PPT应该包含研究内容、目的、技术路线、试验方案、方法、结果分析、结论、参考文献等多个部分,并使用图表等清晰明了的手段作为辅助。PPT中还使用了多种颜色的文字强调出重点内容,使观看者一目了然。标准、清楚的PPT无疑为学生提供了优秀的范例和模板。

张文婷副教授将写论文的问题分割为论文标题,图片展示,结构要素,细节方面,将困难简单化,规范化,让学生能够准确抓住要点。以一篇优秀论文为案例,从“人如其名”做好论文题目的命名,“画龙点睛”设计好地信专业图表,再到“人生若只如初见”规范论文内容写作,通过通俗易懂的描述强调论文各项细节的重要性。

赵劲松副教授为同学们指导毕业论文时讲究实效性,用最简单的语言,概括出论文的几大要素和需要注意的点,对学生知识的掌握、智能、技能的训练和思想品德的发展行之有效。并将论文所需形式以及具体要求详细的陈列出来,清晰的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时的基本要素,以及论文的核心思想。

5场培训会为2022届毕业生如何撰写高质量毕业论文(设计)提供了指导,同时也为学士学位论文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相信临近毕业的本科生受益匪浅,一定会为毕业论文答辩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字记者:青传新闻部 宋宜姜

青传新闻部 姜珍京

审核人: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