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举行神农架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推进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6-18

6月15日,在主楼315召开神农架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推进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图书馆的负责人和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主持。

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报告了神农架宋洛乡盘龙村迴龙坪乡村振兴计划,他提出示范点建设的核心理念是绿色生态,发展定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特色休闲旅游地,通过对“三生”空间的改造,活化历史建筑、优化居住建筑、打造网红建筑,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森林保护与利用、开发绿色旅游。

与会的专家纷纷发表意见,提出示范点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推进中草药种植,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科普基地,开展研学活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魏鹏副处长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神农架乡村振兴工作,已立项资助神农架4个科技项目。他强调,一是结合神农架示范点的现有基础,做好规划设计;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的沟通联络,做好无缝对接;三是明确分工,形成工作方案,协同推进工作,努力将示范点建设成为全国的样本工程。

资源与环境学院谭文峰院长提出,一是以村史馆、图书馆建设为抓手,结合当地的地质、人文,建好农耕文化体验园;二是推进村庄的四季花海建设,发展中蜂养殖,开展蜂文化科普,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绿肥回田,推进生态厕所改造,建设农业生态村;三是开展科研定点实验,开展生态学、土壤调查实习,建设研学实习基地,实现农旅与科研融合发展。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提出,学院将进一步整合力量,争取将迴龙坪建设成为全国的典型,形成可推广的经验。他强调,示范点建设要将远景规划与近期目标相结合,重点推进图书馆、村史馆、耕读体验园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神农架林区政府、神农架科创中心、规划设计院的对接,制定廻龙坪农旅融合发展整体规划,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风景园林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学习乡村建设的经验。


通讯员:陶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