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兰州大学何凯教授做客我院青年创新前沿论坛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6-12

6月10日上午10:00,第13期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年创新前沿论坛在主楼315报告厅举行,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何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植物氮营养、氮胁迫和氮信号”学术报告,我院徐芳森教授、汪社亮副教授出席论坛并参与讨论,论坛由我院丁广大副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何凯教授介绍了他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植物氮素胁迫的分子机理、植物硝酸根信号的分子机理、植物受体蛋白(Receptor-Like Protein,RLP)的生物学功能以及植物受体激酶(Receptor-Like Kinase,RLK)介导的免疫反应。

何凯教授提出铵态氮(NH4+)和硝态氮(NO3-)是植物的主要无机氮(N)供应来源,但NH4+作为唯一或主要氮源的时候,铵的吸收会导致根际pH降低,抑制植物生长,产生铵毒。有研究表明少量NO3-可以显著减轻铵毒。何凯教授团队通过研究克隆了一个参与能量平衡和各种逆境胁迫应答的关键调节因子激酶SnRK1.1负向调节硝酸盐通道SLAH3,从而介导硝酸盐依赖的铵毒性缓解机制,为调控硝酸盐依赖的铵毒缓解提供了新方向。同时也揭示了C端磷酸化在SLAH3调节中的重要作用。

之后何凯教授介绍了拟南芥类受体蛋白的生物学功能:细胞表面的受体激酶(Receptor-Like Kinases, RLKs)在细胞与周围环境之间的信号转导过程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何凯教授的报告反映了研究前沿和最新进展,使与会师生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交流环节,参会师生相继与何凯教授进一步交流讨论。何凯教授回应同学提问后,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何序友 张雯

 

 嘉宾介绍:

何凯,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本科、硕士;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以拟南芥、玉米、苜蓿等模式植物为研究对象,从事植物逆境适应的机理研究,主要包括植物受体激酶调控免疫防御反应,植物中氮素逆境适应的分子机理以及植物对氮素的感知与信号转导机制。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PNAS、Current Biology、Plant Physiology、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PLoS Genetics等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累积被引用次数超过240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主持和参与其它各级科研项目超过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