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我院王笑溪在升旗仪式上发言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18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勿忘国耻,吾辈自强。9月18日上午,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升旗仪式在东运动场举行。副校长杨少波、严建兵,部分教师代表与2021级全体本科生一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我院环境科学专业1901班王笑溪作为学生代表在升旗仪式上发言。

王笑溪谈到,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站在新的起点、接过接力棒的新时代大学生,要踏实书写今日,以肩负起明日“强国有我”的使命。秉承“勿忘国耻、强国有我”的信念,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以今日之努力奋进,为明日之学有所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附王笑溪演讲稿


勿忘国耻 强国有我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环科1901班王笑溪。

“吾中国四万万人,无贵无贱,当今日在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如笼中之鸟、釜底之鱼、牢中之囚。”借由这段充斥着挣扎的痛呼走入九十年前的今天。

1931年9月18日,日军营造中国军队炸毁铁路假象,叫嚣着向北大营发起进攻,东北军秉持南京政府“刀枪入库挺着为国牺牲”的命令手足无措。黎明破晓时分,沈阳、长春、营口、丹东已相继落入敌手,大街小巷被日军贴满了为起兵撒下的弥天大谎。

此后长达十几年,华夏遍地狼藉,亿万人民在水深火热中度日,留给我们今日铭记国耻之痛。

漫漫长夜里,“七一”积蓄的晨曦拨开华夏大地的重重迷雾,南湖的红船、井冈的星火、延安的宝塔指引着华夏儿女,为民族自由、国家独立,将共产主义信念的火种撒向全中国,使其燃遍闽西赣南,燎遍神州大地;用理想的火炬照亮强国之路,万里河山因此挺拔俊秀,雄浑壮丽。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百年画卷徐徐展开。在救国、建国、强国的漫漫征程里,无数革命志士、中共党员为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留下《可爱的中国》动人篇章的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对中国未来的期许;言罢“此地甚好”慷慨就义的瞿秋白,用生命和鲜血开辟一条光明的路。幡然近百年,无数面对疫情大无畏的最美逆行者再次抒写了何为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千疮百孔的旧中国也早已成为如今大国正气的模样。抗日烈士赵登禹曾有诗云“雄碑下,教子孙长记,一代英豪”。今日我辈,洒泪酹千杯,向英雄致敬,也为生长在如此家国而自豪。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怎样踏实书写今日,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明日强国有我的使命呢?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认真思考。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愿我们,秉承“勿忘国耻,强国有我”的信念,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以今日之努力奋进,为明日之学有所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贡献一米阳光,一份力量。


储召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