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迎新季】勤读力耕荟狮山: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专业启蒙教育活动
发布人:甄诚发布时间:2021-09-22


920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问学狮山”——专业启蒙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我院21级新生们加深对于校情院情的认知,明确各专业领域的基本情况及发展方向。讲座嘉宾于腾讯会议进行分享,分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两个会场,2021级全体新生在线下按班级参加会议。院长谭文峰、邱国红、朱强、伍玉鹏、张晓明、冯娇、蔡建波、刘诗诗等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辅导员甄诚、王阳阳主持了此次会议。


会上,谭文峰从发展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对校情院情进行了细致讲解,他谈到:“华农永远牢记着‘育人为本,学生至上’的育人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旨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引领未来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随后他对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做自律慎独的资环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二是要做好长期规划,严格自身管理;三是要回归本质,勤学苦读,加强与师长和朋辈的交流。

朱强从专业建设目标与定位、专业发展概况、本科教学工作和专业特色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概况。据了解,2014年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就入选了第一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朱强对同学们说:“农资专业,有着个性化的专业特色,师资力量雄厚,注重教学研究;寓教于研,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实践教学,理论联系实际。我们更加注重将学生培养成为专业知识过硬,实践能力卓然的人才。”

关于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伍玉鹏做了详细的讲解。他首先从“环境”、“生态”、“工程”这三个词语入手,由浅入深地向同学们解释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学习内容和未来从事方向。他分析道:“生态环境问题中涵盖了工程技术以及生态学思维。这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渗透形成的,与人类、生物生存、现代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的学科。”随着人们对于环保观念的不断增强,伍玉鹏相信,在未来,国家和社会对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学生的需求量势必会大大增加。

“水土流失是头号环境问题。水土保持,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张晓明给新生们这样形容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我院水土保持方向一直以来都在着力于建设优质的科研团队,蔡崇法、史志华、李朝霞等教授,以及许多优秀的教师组成的团队被誉为“科技部创新团队”、“湖北省创新群体”。我国水土流失情况日益严重,而在武汉仅有华农设有水土保持方向,张晓明希望有更多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同学能够加入水保,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早日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

冯娇向同学们分析了生态学专业的专业概况。她说道:“我院的生态学是集全校教学资源建设的一门覆盖面广、专业知识庞大的学科,它不仅包含宏观和微观视野,还需要学习实践技术,学会生态规划等方面的知识。”该专业有许多开放性的选修课程和丰富的实践课程,力争早日建设成为一流本科专业,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奉献。

“什么是环境科学?”环境科学专业的邱国红老师向大家提问。“我们既要研究人和社会,也要研究自然环境。环境科学,不仅仅是一门自然学科,更是一门社会学科。”邱国红给大家解释到。在将来,环境科学专业将会培养出更多研究型、应用型、复合型三大类人才,让毕业生们不仅能胜任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教学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等工作,还可以在其他多领域学科继续深造。

“目前国家对于环境污染治理的决心越来越坚定,让我们更有自信参与到环境污染防治当中去,要相信,你们所学的专业,在未来一定会有实现自我的价值的地方。”环境工程专业的蔡建波老师给予同学们鼓励和信心。他更建议同学们要重点打好专业基础知识,提高将来的就业层次,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

刘诗诗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新生们全面地介绍了大学四年的培养内容。她说:“现在,地理信息科学已经渗透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地图导航、物流服务、交通软件等日常服务,以及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都会运用到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学院对于地信专业的课程设计,多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高水平的专业设备以及年轻的师资队伍,迎合当下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让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此次专业学科分享会对于同学们来说无疑是提前了解学院学科建设,以及做好未来分流规划的一个宝贵机会。来自地信2101班的齐乐颖谈道:“地信专业小到物流更新,大到遥感监测、国防安全,每一样对于我来说都充满强烈的吸引力。希望在未来,我能成为一个集地理学识与信息技术于一身的人才。”对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培养的同学们来说,这次专业启蒙活动打开了大家对大类认知的大门,学院丰硕的科研成果、强大的教学团队和广泛的就业方向令新生们纷纷期待起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伴随着资源与环境学院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征程,期待的新一代资环人不负韶华,锤炼过硬本领,增长知识见识,成为宏农学、扬国光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