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三位学者做客资环青年创新论坛讲述环境微生物的大作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2-09

12月8日下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刘文治研究员、杨玉义研究员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蒋宏忱教授应邀参加第31期资源与环境青年创新前沿论坛,与华农师生畅谈“无处不在的微生物及其生态功能”。论坛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刘玉荣教授主持。

76D59

刘文治研究员以我国湿地生态环境现状出发,以湿地氮循环功能微生物为切入点,做了题为“湿地氮循环与水环境保护”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氮循环微生物的时空格局差异和微生物生态机制,表明硝化-反硝化微生物的群落构建机制随机性过程占绝对主导,稀有类群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之后通过环境污染物对湿地氮循环的影响强调了生态恢复对于湿地氮循环与水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

74375

“Everything is everywhere, but, the environment selects”杨玉义研究员则从环境微生物学领域的微生物学信条出发,围绕河流微生物地理分布、群落构建和影响因素,做了题为“水域微生物群落与新型污染物”的报告。通过分析我国河流环境特征,重点介绍了“微塑料”、“抗生素抗性基因”等新型污染物的定义、类型、来源及其对河流微生物群落分布的影响,并就抗生素抗性基因的生态风险与师生展开热烈讨论。

87582

蒋宏忱老师以高盐、高寒的青藏高原高原湖泊为对象,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青藏高原湖泊碳循环微生物的作用。他讲道,湖泊中因全球变暖造成的外源有机质输入的增加会改变青藏高原微生物群落结构和代谢特征。反过来,这些微生物性质的变化会导致其对碳分解功能及湖泊中碳形态、赋存特征的变化,反馈于全球变化。蒋老师强调微生物的反馈对于我国湖泊中碳储存、排放以及碳通量的评估的作用不容忽视。

8B0D3

精彩报告让与会的师生印象深刻,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专家们展开激烈交流。

 

通讯员:戴枢珅

审核人:冯娇

【背景资料】

刘文治,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流域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湖北省科技厅杰青等项目资助。目前主要从事湿地氮循环与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杨玉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工程院旗舰期刊Engineering、环境领域JCR一区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等5个期刊编委会成员。主要从事水域微生物和新型污染物的赋存规律及其对人类活动响应的研究。

蒋宏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迈阿密大学博士学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Journal of Earth Science、地球科学和微生物学报等刊物编委。主要从事青藏高原湖泊和热泉等极端环境地质微生物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