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谭文峰老师获2021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1-12

1月11日下午,我校2021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生三报告厅举行。我院谭文峰老师荣获“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评选会上,谭老师以《沃土情深,交叉融通:培养多学科复合型农业生态与环境领域创新人才》为分享主题,从个人基本情况、研究生教学、培养、日常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育人理念和成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谭老师是“土生土长的华农人”,在华中农业大学完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自2000年留校任教至今,坚守教学一线,先后讲授硕士课程《资源环境研究专题》《环境界面研究法》和博士课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进展》《土壤与植物营养研究进展》。至今,谭老师已累计培养硕士生51人,博士生23人。

谭老师注重研究生日常管理。他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实验室例会,了解学生课题进展。明确的奖惩制度对研究生起到了很好的鼓励和督促,充足的科研经费保障研究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所需。他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带领研究生深入田间地头,认识土壤、研究土壤,探索土壤的奥秘,与研究生同吃、同住、同行;及时反馈和修改研究生论文,认真对待研究生每一点成果。

谭老师关注研究生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创造机会,为学生走出去提供平台,近10年课题组研究生先后有60余人次出国交流,提高学生文化自信、学术自信,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国际竞争力。注重请进国外优秀专家,提高学生交流能力,指导学生论文和实验,教会学生精细化管理自己。组织的多场国际会议锻炼了学生组织协调能力,为学生增加出国深造的机会,让学生感受“神仙打架”的学术魅力。

秉持“沃土情深”、“交叉融合”和“五育融通”的育人理念。谭老师坚信“九层之台,始于垒土”,注重学生基础培育;坚持“用情感人、用心育人”,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坚守“因材施教、科学育才”,让学生皆成才,用“沃土”孕育优秀人才。通过交叉团队、理念和项目,培育交叉创新人才。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项目为纽带实现全过程育人。

在谭老师的带领下,研究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五年来,国际学术会议中有2人次获奖学金、2人次获优秀报告奖以及2人次获优秀墙报一等奖,4人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中获优秀报告奖,1人获学校学术希望之星,4人次获国家奖学金等。大部分毕业博士研究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有4名博士坚守在塔里木大学、石河子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谭老师也获得了诸多成绩和学术荣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10余项,讲授的《土壤修复与地力提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主持湖北省教改项目“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业生态与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目前担任国家环境保护土壤健康与绿色修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

随着15位候选人演讲结束,评委进行了现场投票。我院谭文峰老师以高票获评学校2021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

 

附:谭文峰老师现场汇报视频

 

 

文字整理:袁香

审核:储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