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茶香萌动,情谊“绿”动——记绿色协会五一营
发布人:刘成帅发布时间:2022-05-19

宋人言:“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黄陂区的红岗山就是这样一块宝地,本次五一营,绿色协会的16名志愿者来到了红岗的彭家湾和蔡家榨。连绵不断的茶山,一眼望不到头。蜿蜒曲折的小路点缀在茶园里,志愿者行走其间,展开了以“行茶香之山,扬环保之带”为主题的五一营期。

实地体验,拥抱自然

4月30日,志愿者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启程,抵达目的地彭家湾。微风是一个不请自来的客人,志愿者便动手一起制作了风铃,风铃悦耳,在茶谷中回荡着自然之声,有塑料瓶身微微碰撞的声音、鸟儿清脆的啼叫、风吹过茶树的沙沙声……沉溺于这样的声之境里,感受自然的瑰丽伟大而又神奇莫测,细细聆听,方能寻求它无言的启示。志愿者用拓印的方式留下了自然之美。一方洁白手帕里包罗了自然之美,有象征幸运的四叶草、有各色各样的树叶、有斑斓绚丽的鲜花,拓印与自然交融。

于山野间,志愿者采用蒙眼的方式。触到自然之形,用手轻抚树叶,感受着它的脉络纹理,感受着它的方圆薄厚。沉浸的自然体验结束后,志愿者在彭家湾村委会前的国旗下的铮铮誓言:“我们会不遗余力保护自然,不畏困难,勇于尝试,团结协作,坚持不懈!”

挨家访户,实地调研

在这样漫山遍野都是茶的地方,每家每户都与茶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调研围绕如何利用当地自然环境发展茶产业、以及茶生活、茶文化等开展。

志愿者在彭家湾、蔡家榨开启了为期两天的调研。在彭家湾,种茶卖茶的人有很多,他们以此为生,一种就是一辈子;彭家湾的花乡茶谷也是远近闻名的景点,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广袤无比的茶园,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茶乡的知名度。“蔡家榨能够满足我们的生活需要,小孩在这里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所以我留下来了,留在这里搞建筑,面前的这个茶香广场的建设我就有参与。”一位爱喝茶的居民笑着说到。蔡家榨的居民们很多都有喝茶的习惯,而他们所喝的茶叶大都来自彭家湾。蔡家榨与彭家湾通过茶叶紧紧联系在一起,双方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形成双赢的局面。

两天的调研,使得志愿者明白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彭家湾和蔡家榨都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双向互动,公共宣传

志愿者在调研后,在蔡家榨茶香广场开展了公共宣传活动,向当地居民科普垃圾分类和废物循环的知识。

活动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许多亲子家庭的围观参与。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并指导他们用废弃的塑料瓶和易拉罐制作精美的玩具、饰品,小朋友们在画布上随心所欲地画下了他们脑海里的美好生活。不少家长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和孩子一起学习塑料球DIY的制作技巧等,家长和孩子一起在画布上写下环保寄语。在活动尾声,家长引导孩子与志愿者一起收拾过后的活动现场,并在志愿者撤离的夜幕中用手电筒为他们照亮前行的路。


环保之路未完待续,志愿者将一路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让绿之梦从这里飞翔”的口号。

文图来自绿色协会

审核:刘成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