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校师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8-13

7月29日8月9日由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联合实践教学高校联盟、全国高校地理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席单位,教育部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虚拟教研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和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等六个单位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活动如期举行。我院胡红青教授、林丽蓉副教授、2020级辅导员储召杰以及2020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6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实习

本次实习主要在湖北襄阳、十堰、神农架、巴东和秭归等地进行,涵盖了地质、地貌、土壤、水文、生态、城乡规划、人文地理等,实习以地理科学与国家需求为主题,通过联系长江大保护、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国家公园、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等内容,结合野外现场教学、混合分组交流、专题学术报告、属地政府宣介、师生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教学。同时,“荆楚地理大讲堂”伴随实习正式启动,在增强学生区域地理认知的同时,激发学生探究科学问题的热情,培养学生专业素养与情怀。

实习期间,我院胡红青老师多次为实习师生讲解土壤学相关知识,在神农架神农谷,他详细的分析了所在区域的土壤类型、土壤形成机制和植被类型等。此外,胡红青做客“荆楚地理大讲堂”,他从土壤环境概念、土壤环境行为与功能属性、土壤环境问题、土壤与水气作物品质的关系、土壤与人体和动物健康、土壤与全球变化以及土壤环境研究内容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他指出,土壤环境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水缸子”的重大民生问题。他希望更多人关注土壤健康,努力抵制土壤环境污染。

在本次实习过程中,学院师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陈洁茹、刘烨、李婷和冯孟熙四名同学主动担当,作为各自小组负责人统筹小组学习活动。经过为期十四天的实习,六名同学均获得“卓越实践奖”。农资2002班董俊琦谈到,本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让我认识到地理人工作的艰苦,同时也对参与师生在40℃高温下认真参与实习的态度表示敬佩。他说到,本次实习看祖国河山的美丽、见识了大国工程的壮观、学到了扎实的地理学知识。他表示作为一名环境人,将矢志不渝为美丽中国建设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