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读书节】来自环工专业老师的推荐书单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4-27

蔡建波老师推荐的书单有:


《有限地球时代的怀疑论》

本书收集了田松先生关于全球化、现代化、工业文明、传统的价值等问题的文章,从科学哲学及科学史的角度出发,通过若干具体的案例,对当下以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工业文明进行了反思,对于当下大众话语中的一些流行观念进行了解构,并对传统的价值进行了重估。

《小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

本书主要介绍小城镇污水处理的特点、适用于小城镇污水处理的典型工艺以及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构筑物的运行管理与操作、小城镇污水处理常用机械设备及维修、小城镇污水处理厂自动控制系统的管理与操作、污水处理厂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知识。


《中国村镇污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

由桑德集团总裁文一波编著的《中国村镇污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是首部专门针对我国村镇污水治理领域系统解决方案编写的书籍,是桑德近7年来在村镇污水治理领域探索的成功经验的具体展现。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钱易院士和张杰院士两位联袂作序,并得到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大力支持。


《堆肥科学与技术》


L.F.迪亚兹、M.de贝托尔迪、W.比德林麦尔、E.斯滕蒂福德所著的《堆肥科学与技术》从堆肥的历史讲起,以堆肥科学为主线,结合堆肥应用的大量实例,详尽介绍了堆肥科学的理论基础、应用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并对堆肥的市场化进行了探讨,介绍了堆肥在欧洲主要国家的应用与推广情况。


《污泥处理处置适用设备》

《污泥处理处置适用设备》共分4章,主要介绍了污泥处理处置概述;污泥处理适用设备,包括污泥浓缩设备、污泥消化设备、沼气系统的设备、污泥脱水设备和污泥输送设备;污泥处置适用设备,包括污泥处置方法、污泥干化与焚烧设备、污泥堆肥设备和污泥制砖设备;污泥处理处置相关标准,包括《重力式污泥浓缩池悬挂式中心传动刮泥机》污泥处理设备的国家行业标准4项及《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土地改良用泥质》污泥处置的国家标准9项。


《环境工程专业课程设计指导教程与案例精选》



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环境工程专业课程设计指导教程与案例精选》包括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影响评价、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清洁生产、物理污染控制工程等课程的课程设计教学指导和案例精选,其突出特色是通过特定的工程个案,对课程设计中如何进行污染处理单元工艺方案论证、设计参数确定、计算公式应用以及设计方法、设计内容和步骤进行了详细、深入的阐述,每门课程附有设计任务书数则。


《UASB工艺的理论与工程实践》

《UASB工艺的理论与工程实践》是2000年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初步那的一本图书,作者是王凯军、左剑恶。该书主要介绍了国内外研究者在厌氧技术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UASB的工艺技术、反就器结构以及配套的三相分离器、布水器等设备类型和应用,同时对UASB技术在不同行业废水处理上的应用问题进行介绍,并与其它厌氧技术进行了对比。


《农村污水处理政策与知识问答》

《农村污水处理政策与知识问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丛书》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解读关于农村污水处理的基础知识、政策法规、污染危害、技术模式、组织实施与管理机制等内容。《农村污水处理政策与知识问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丛书》集科学性、通俗性、生动性于一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翔实、深入浅出地向公众传播农村污水处理基本常识,有助于提高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和科学水平,激发老百姓参与农村污水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村污水处理实用技术》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是2006年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张克强。该书主要讲述了农村污水处理的意义、农村污水处理技术概述、无动力多级厌氧复合生态处理系统等内容。


《区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研究》

本书是洪湖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划的研究报告,涉及自然、社会、经济、生态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洪湖市经济状况、生态现状等基本条件,水污染源解析,农业资源环境承载力分析,SWOT分析、目标指标和战略,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等。旨在为更好贯彻落实《农业突出环境问题治理规划(2015-2018) 》和《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总体部署,解决长期困扰洪湖水环境保护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问题,而提高- -定的决策支持,以助力推进以面源污染防治为核心的水污染系统控制行动,使得洪湖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环境基础设施得以建立健全, 洪湖流域水环境管理体系日臻完善,把洪湖市建设成为农业面源控制示范区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化工原理(第五版)习题解答》


本书是王志魁先生根据化工原理第五版教材收集整理的一些习题详细解答过程。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技术选择和制度安排》


本书是一项综合性研究。在内容上,涵盖了化肥、农药、畜禽粪便等最主要的农业面源致污因素;在分析对象上,包括了农业面源污染相关的制度、政策和技术等方面;在方法和层次上,既有农户层面的微观调查,也有流域范围的计量检验,还有国家尺度的政策分析和评估。全书资料翔实,论证严谨,对于读者全面了解中国农业面源污染状况、趋势和政策取向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书中提出的很多政策建议也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前瞻性。本书可供“三农”政策决策和研究人员、农业资源环境管理人员、农业经济和环境经济领域的研究者和学生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