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绿博轩】第202105期绿博轩分享交流会王真教授——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5-02

4月29日下午,第202105期绿博轩分享交流会在我院资环楼204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会上,我院教授王真以“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主题用自己的大学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大学生活的意义,鼓励大家要善于抓住人生的机遇,并号召我院同学要牢记资环人的担当,做资源与经济协同发展的倡导者与实践者。

 


 01大学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王真引用了《礼记》之中关于“大学”一词的讲解向大家说明了,读大学的意义是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并将这些品质学习和应用于生活。他还讲道:“只有树立正确的大学学习观,以之来引导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才能形成属于我们自己的‘大学之道’。”

在生活方式自由,闲暇时间充裕的大学生活里,个人的学习生活态度,往往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我们的未来。王真说:“不同的大学生活选择,往往会决定不同的方向。对于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态度不同,会造就不同的人生结果,决定个人的前途命运差异。”选择自己的爱好,坚持把它做到极致,或努力学习,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对此我们有自己的选择权,其中所付出的努力,也会影响我们所抉择范围的大小。他告诉同学们:“在对待每件事情时,只要多付出一点精力,积少成多,最终的收获往往会出乎自己的意料。大学,本就是通往成功的一条捷径。”


02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王真从找准方向、丰富经历、养成自律三个方面告诉同学们要为未来出现的机遇做好自身准备。他说:“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越早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越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波折,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他鼓励大家多利用大学空余的时间,进行一些各式各样的尝试,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还能找到个人所擅长的方向,找准自己的目标。他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大学时期学习书法课程的例子,以及自己学日语和经济学的经历来勉励同学们,要做好每一件现在能做好的事情。“你现在所认为没用的,很有可能在未来会成为你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他这样说到。


03领悟“学习”,明确责任


王真给同学们剖析道:“学习,这个词本身就告诉了我们学习的含义。‘学习’一词,在汉语、英语、韩语和日语这四种语言中,其共包含有“学而时习之”、研究、思考、下功夫以及勤勉等意思。”当代的大学生应当在学习中学会学、善于学、勤于学,在生活中有智慧、明理德、勇担当。我们有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肩负着这个时代的希冀。他希望同学们知道怎样去学,知道怎样将学习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修养,并将之运用于生活中,只有这样才能开创属于这个社会、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

王真还给同学们介绍了他所研究的有关于生态学方面的课题。他分享道:“现阶段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相互联系,而协同发展才是良好的发展,我们要努力减少社会经济发展对环境带来的冲击,明白自己身上所应该肩负的责任。”强农兴农是我们的责任,保护资源与环境是我们的担当。我们应当接力奋进、积极创新、开拓进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充实我们的大学生活,增强自己的价值观和格局观,为建立和谐共生的生态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属于我们华农资环人的一份力量




文 | 青传新闻部 曾惠琳

图 | 青传新闻部 郝森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