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奋斗与成长】活力团支部环工1902班、地信2001班:以奋斗之名,书写青春人生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5-03

 以奋斗之名,书青春色彩——环工1902班


 凝聚力是一个集体的核心要素,对于如何提高班级凝聚力这一点,班长韩宏德有着自己的想法,“在我看来,提高班级凝聚力的关键在于‘参与’,明确自己是班级的一份子,并不断提高在班级中的自我认同感。”对于如何落实到行动中,他对于班委会也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件就是策划有趣、有意义的班级活动,这个形式是多样化的,不仅仅拘泥于班会、团生会,只有策划出的班级活动有趣了,同学们才愿意参加,才能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可以说这一步是一切的前提。在这个前提之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鼓励同学们在这些活动当中积极地表现自己,鼓励他们去做参与者而非旁观者,在参与的过程提高同学们的班级意识和班级凝聚力。所以要把活动的舞台交还给同学们是很重要的一点。同理,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也要想办法激发同学们班级主人翁的意识,多多地把话筒交给同学去提意见、表态度,而班委会则要虚心接受批评并且合理地采纳建议。比如可以在班级群里开展“匿名吐槽大会”,让班级同学用匿名的方式对班级、班委、班级活动吐槽提意见。



对于活力团支部,团支书陈艳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活力团支部,应该乐于创新,敢于吃第一只螃蟹,并将自己形成的好的效应在一次次活动中传递给其他的班集体,营造一起向好、好好与共的氛围;活力团支部里的同学应该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青年,大家共同学习、一同进步,坚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提升个人的修行。”



以奋斗之名,绘创新蓝图——地信2001班


正所谓“水涨船高”,个人成就集体,集体成就个人。地信2001班的每位同学都保持着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对待学业刻苦钻研,对待生活积极向上,班级内部具有战斗力,拧成一股绳,共同建设地信2001班这个大家庭。班长张轩翰强调,“首先大家必须要有班级荣誉感。我们通过寝室效应来帮助每个同学建设班级荣誉感,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一起努力、进步;其次,每一次班级活动都在不断提升我们的凝聚力,同学提建议、班委们得到反馈后改进,及时有效的沟通对于班集体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



谈到对于五四活力团支部的理解,团支书贾紫依说到:“我想将它拆开来看,首先“五四”代表的是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是激励我们大学生的重要力量;而‘活力’,我认为是积极向上的态度。所以我认为想要成为五四活力团支部,就应该展现出一个支部所具有的青春气息,要朝气蓬勃、充满阳光,并充分理解五四精神,将其贯彻于实践中。五四活力团支部对我们地信2001团支部既是一份褒奖,也是一份警示,鞭策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学习过程中,保持初心,满怀热忱,勇往直前。”




文 | 陈艳 韩宏德 张轩翰 贾紫依 刘诗瑶

图 | 韩宏德 张轩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