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迎新季】狮山鸿渐:感受蓝天飞羽
发布人:刘成帅发布时间:2021-09-20

9月17日下午,校园中一群手持望远镜、夹带小册子的新生满怀期待地围拢在一起,等待着“狮山鸿渐:校园观鸟导赏”的开始。

“我校是继宜昌大老龄自然保护区后湖北省第二个观鸟基地,同时也是湖北省首个高校观鸟基地,学校独特的环境优势为不同鸟类提供了多样的生存环境,”资环学院辅导员刘成帅向新生们讲解到,“观鸟活动是一种自然体验,鸟类的监测情况可以侧面反映生态环境的状况,观鸟的第一要点是不干扰鸟类的正常活动,观鸟的目的是为了爱鸟护鸟。”

接着,来自绿色协会观鸟护鸟小组的成员吴子云为新生们讲解望远镜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将望远镜左右目镜的正负屈光度刻度调整至0刻度,双手握住镜身,搜寻远处一个目标的同时调节左、右镜身!”新生们在指导下开始进行视距、焦距调节等前期准备,绿色协会的工作人员一一为新生们检查设备的调整情况,简单的调节练习后,这支观鸟小队便踏上了寻鸟之旅。

一路鸟鸣啾啾,灰喜鹊停留在枝头,仔细梳理着羽毛,天蓝色的尾羽吸引新生们驻足观望。 “遗羽悬相思!”一名新生在看到一只夜鹭起飞,留下了一支鸟羽后感叹道。途径南湖畔时,白鹭优雅的站姿也使得新生们不舍离去。观鸟小队边走边赏,漫步樱花大道、踏足工科基地、游览南湖水畔,新生们逐渐沉醉于观鸟体验中。经历了半天导赏体验后,观鸟小队回到了起点,迫不及待地分享此行的所见所感。

来自环工2103的张诗桐分享说:“我的家在北方,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种类的鸟,也很少静下心来去观察它们、感受它们。今天我看到了白鹭,夜鹭,黑水鸡,还有稀有的黄苇鳽,静心投入自然的感觉真的令人陶醉。看着鸟儿自由地在空中飞翔,我的心情也变得愉悦轻松,让我对鸟类的灵动之美有了新的认识。”

来自绿色协会的周梦怀说到:“我们的校园中聚集了大量的野生鸟类,它们和我们共住华农一个家,教学楼前的草坪、通往食堂的小径,处处都有它们的身影。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识鸟爱鸟,最终能够共同护鸟,希望蓝天常驻飞羽,校园时伴鸟鸣。”



通讯员:周梦怀

审核人:刘成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