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华农新声】我的华农第一课——在狮子山下学做“研究生”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22

随着狮子山的新主人们陆续入住狮山,五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又多了一些生机与活力,小狮子们的生活也翻开崭新一页。开放自在的校园氛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实有趣的入学教育、润物无声的师长教诲,启发着小狮子们的期许与憧憬。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新生的华农初印象、初感悟,期待用这种方式,祝福小狮子们的梦想和远方。

——辅导员寄语


2021年9月15日,是我与华中农业大学第二次见面的日子。离开我度过二十载岁月的家乡吉林,为了学术梦想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和校园。少了复试时的焦虑与忐忑,多了对未来研究生生涯的向往和憧憬。

幸而,学校学院及课题组师生们的热情引领及对校园各种文化活动的体验,让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也逐渐爱上这里。9月17日,我们植物营养与生态安全课题组开展课题组迎新会暨课题组组会,课题组负责人胡承孝老师的“做研究生”报告,成为课题组22位研究生新生的华农“第一课”。

与华农第一张合影

胡老师要求我们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新起点上,学习把握《新青年》创办、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一代代党的领导集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问问自己“为什么来、要到哪里去?”他结合自己“农村娃-农大生-农学家”的成长经历与感悟分享,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你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告诫我们要志存高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课题组新生自我介绍

胡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的学术理念、课题研究方向、毕业研究生去向以及主要科研成果。勉励我们积极交流沟通,鼓励不同想法的碰撞;注重团结协作,勇于承担责任。他说,不能融入集体的人,即使能力再强也难以成事。

围绕如何“做研究生”,胡老师给大家讲解了陶行知《目前中国教育的两条路线》、《每天四问》,提出研究生要做真正的“研-究-生”,“研”即研读、研判以知短,充分发挥自学能力,主动查阅文献、把握学科前沿,夯实自己的理论功底;“究”为探究、深究以明理,研究生必需投身科研,要不断焕发科研激情,既要坚实的科研技能,更要创新的科研想法,既要规划设计管理好自己,更要团结协作担负起责任,既要懂学术,更要懂社会;“生”是创生、新生以致远,要创生成果、焕发新生,倡导、支持研究生出国研修访学、带成果参加学术交流、争创优秀奖励及追求卓越,支持研究生成长成才,希望研究生享受科研、享受学术、享受在挑战中成长的喜悦!胡老师的报告,让刚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我们受益颇多。


胡承孝教授为新生讲“做研究生”

胡老师建议我们:首先是全力以赴努力学习,只有足够的付出,才可能有更多的收获,不能怕苦怕累,虚度光阴。其次要努力培养研究兴趣,兴趣是科研的动力之一,很多科学家在一个领域或能够深耕一生,兴趣是必不可少的。最后鼓励同学们积极承担公共管理服务工作,争做学生骨干,在服务集体和他人中锻炼、提升自己,全面成才、成全面的人才。

2021级新生与胡承孝教授合影

这次课题组迎新交流会,让我们研究生新生开启了新征程,这为我们合理规划学习工作与生活,明确今后发展方向,勇于面对未来挑战,在华中农业大学茁壮成长,为未来发展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2021级植物营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尹略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