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迎新季】了解专业知识,开拓科研思维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20


9月19日上午,我院2021级新生来到资环楼参观实验室,了解我院部分课题组的科研内容。活动采用新生自主报名的形式,分批参观学习了水土流失与生态调控课题组、土壤化学与环境课题组、土壤生物化学与环境课题组以及实验中心的一些实验室。
     走进水土流失与生态调控课题组,在课题组展板面前,王剑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课题组的一些科研内容。他谈到,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意识的提升,生态保护渐渐成为了一个热门课题,我们课题组主要进行的是水质监测、水土流失等有关的从微观到宏观的生态领域问题的研究。深入实验室,同学们参观了很多物理、化学实验室,学习到了一些实验方法。

实验中心李琪老师介绍了实验中心的一些主要的实验设备,包括各种类型的光谱仪,色谱仪等。“离子色谱仪是我们实验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仪器,用来检测一些离子以及有机酸等。”李琪老师针对每一个仪器,都详细地介绍了它们的基本原理和以及一些基本的操作步骤。“痛痛病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这是一种重金属中毒导致的疾病,而这种疾病产生的原因与土壤的镉污染问题息息相关。”

熊娟老师从一些生活常识、高中知识出发,给同学们科普了日常生活污染与土壤的联系,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的兴趣。她谈到,土壤问题是目前生态环境污染的重要问题,也期望大家能来到实验室,参与土壤的有关研究工作。渠晨晨老师对土壤生物化学与环境课题组的相关情况展开介绍。同时,他带领同学们来到实验室内,查看参观相关的实验仪器设备。

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难免有一些不理解的知识,渠晨晨老师便用最通识的话语给同学们讲解。通过实验室的参观,同学们了解了专业的一些科研情况,拉近了同学们与实验室的距离,对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文字记者:李秉坤

图片记者:郝森森

审核人:储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