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蜻、蜓、豆娘傻傻分不清楚?孩子们在公园解构昆虫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24

蜻蜓指的并不仅仅是一种昆虫?蜗牛是昆虫吗?正值中秋小长假,夏秋更替之际,沙湖自然课如约而至。来自武汉三镇的16组亲子家庭齐聚沙湖公园琴园(A区)梦想花园,在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自然导师刘如达的带领下走进缤纷的昆虫世界,探秘昆虫结构。

同学们观察被自然导师捕捉的马蜂。许魏巍 摄

目前,地球上已知的物种种类约有180万种,而已知的昆虫种类约有100万种,是我们身边最为常见的动物物种。“大多数人对于昆虫都存在误解,像是蜗牛、蜈蚣等其实都不属于生物意义上的昆虫。”刘如达说道,“有头、胸、腹,三对足,两对翅膀的才能被称作是昆虫。”刘如达 带着同学们在公园里寻找身边常见的昆虫。

同学们用放大镜观察地上的蚂蚁。许魏巍 摄

“这里有好多蜻蜓!”有同学率先喊道。刘如达解释道,蜓蜻拥有倒三角的头部,饱满的前胸与纤细的尾部,还有两对透明的翅膀,是非常典型的昆虫。但蜻蜓是蜻蜓目差翅亚目昆虫的通称,蜻与蜓其实分属两种不同的科,在外观、习性上存在着许多差异。除了蜻、蜓外,豆娘也是一种常被误认为是蜻蜓的昆虫,它们体形细长且纤细,两个半透明的翅膀点缀在身体两侧,和蜻蜓看起来十分类似。刘如达说,在户外,可以通过观察体形、尾部、翅膀来分辨。蜻科体型中等,尾部较短,整体粗细均匀或逐渐变细;而蜓科体形较大,尾部较细长,在末端突然变大。蜻蜓休息的时候,翅膀会平伸,像是一架小飞机,豆娘体形较小且细长,在休息时,翅膀会伸长叠在一起,收在背后。

同学们观察竹林边休息的豆娘。许魏巍 摄

同学们且找且行,渐渐发现身边的蜻蜓、豆娘越来越多,刘如达解释道,蜻蜓喜欢潮湿、阴凉的自然环境,蜻蜓一般会在夏秋交替之际进行交配,并以“蜻蜓点水”的方式将卵产入水中,并慢慢发育成幼虫。沙湖公园环湖而建,越是靠近湖边的位置,越容易发现它们。来自如意宝贝幼儿园的程墨翟虽然才5岁,但却已经有了3年养虫的经验。在本次课程中,他还观察到了一只菌甲类的甲虫,他说“我最喜欢虫子,在观察虫子的时候,我们不能伤害它们,这样也是一种保护。”在自然导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观察到了蜻、豆娘、飞蛾、菌甲类甲虫、马蜂、蚂蚁等十余种昆虫。



长江日报记者:詹丽 

通讯员:刘天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