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绿博轩】榜样对话:如何顺利开启科创之旅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23号下午,202108期绿博轩分享交流会在资环楼515会议室举办,我院在读博士李勇科与19级本科生交流科研心路,分享论文撰写技巧,向刚进入大三的本科生分享自己读研的经验与经历,旨在推开学生与科研间的第一道门。最后李勇科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科研并对本科之后的方向选择给出自己的建议。

交流会上,李勇科以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能力为例,说到:“学术论文分为科学论文与技术论文两种。围绕加强电池续航能力技术的属于技术论文,科技论文则是这种工程技术设计成果的书面表述。”他总结说:“科学论文与技术论文的区别其实就是理学论文与工学论文的区别。”关于如何撰写论文,他提出规范性、科学性、创新性、学术性、再现性以及简洁性五点建议。

关于论文的结构,李勇科表示:“论文的标题极为重要,需要有准确性、正确性、简洁性三点要求,需要使用最简短,最具有概括性的文字拟写题目,以此来告诉读者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此外,论文摘要的重要性仅次于标题,摘要部分字数不多,却需要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结果以及外在延伸等诸多层次。而且摘要中需要包含研究内容中的关键词,这关系到文章能否被成功检索并被引用。"


“科研真的很重要吗?本科阶段真的必须要做出一点成果吗?”在李勇科的分享过后,在场的同学提出这样的疑问。他回答:“一定的科研活动有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理论知识。同时,如果你有读研的计划,一定的科研背景将会成为你升学过程中很大的优势。”提前与科研接触,会帮助意向读研的同学更加快速融入到研究生阶段,对于之后的科研道路会有很大的帮助。李勇科总结说:“本科阶段的科研不一定要有很大的成果,但一定要埋下科学思想与科学素质的种子。”会议最后,李勇科向在场同学们展示了向各大期刊投稿的过程以及投稿所需要的准备,并提醒同学们在投稿的时候一定要按照期刊的要求进行投稿,以便论文能够顺利发表。




文 | 青传新闻部 郝森森

图 | 青传新闻部 徐玲莉

审核人 刘成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