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金秋十月宜表白,同学们在公园解读鸟儿求偶密码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0-09

鸣叫、筑巢、翻飞、打架……你以为鸟儿在社交,其实它们在求偶。3日,沙湖自然课如约而至,沙湖公园特邀自然导师高子明、黄俊铭(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带领来自武汉三镇的16组亲子家庭共同走进丰富多彩的鸟类世界,解读鸟儿求偶行为密码。

小朋友在公园观鸟。记者许魏巍 摄

本次自然课程的主题是《鸟类求偶》,鸟类的求偶行为是雄性吸引雌性或是雌性吸引雄性的一种定向行为。鸟儿会通过鸣叫、展示华丽羽毛、“戏飞”、竞技等行为进行求偶,而在求偶活动中,具有强健的体格才会做出复杂的炫耀动作,提高求偶成功几率。

老师给小朋友讲解鸟类知识。记者许魏巍 摄

课程伊始,每位小朋友都抽取到了一张“飞鸟明信片”,上面标明了不同种类鸟类的行为特征,同学们纷纷化身飞鸟,根据卡片上的鸟类进行自我介绍。拥有红色喙黑羽毛的黑水鸡、带着珍珠项链的珠颈斑鸠、头戴华丽羽冠的戴胜……奇特的造型、幽默的形容让现场的小朋友们哄堂大笑。高子明为大家详细解释了不同鸟类的求偶行为:“鸟类有着丰富的求偶行为,大多发生在春夏之际,但是仍然有一些鸟类,如同黑水鸡、珠颈斑鸠也会在十月等其他季节求偶交配。”

小朋友集体观鸟。记者许魏巍 摄

“看,白鹭!”在户外观察环节,小朋友们将望远镜对准了湖面惊叫道。高子明介绍道:“这是一只中白鹭,求偶多发在春夏之际,一般它们会在树上通过展示自己的羽毛来进行求偶。”小朋友们一边用望远镜观察中白鹭,一边认真地听着。不一会,高子明的望远镜在水面处发现了一只黑水鸡亚成体,便喊来小朋友们一同观察,他说:“黑水鸡的求偶行为相对较少,更偏向于日久生情,它们也会根据气候在十月进行求偶,往往都是一夫一妻制。”

11岁的殷悦莱是一个小小自然迷,在上过一次沙湖自然课观鸟课程后,便从此对鸟儿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们身边有很多的鸟,通过老师讲解,日常生活中我也能辨认出不同的鸟儿,希望之后能有机会更好地观察这些鸟。”


长江日报链接:金秋十月宜表白,同学们在公园解读鸟儿求偶密码

记者:詹丽

通讯员:刘天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