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神仙打架”——实践技能竞赛决赛汇报答辩进行时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0-18

10月17日,由我院承办的全国首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决赛汇报答辩环节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竞赛评审委员会全体专家出席此次汇报答辩。26支决赛队伍经过一整天的实验技能操作后,通过查阅文献明确作物营养特性,根据土样的测定结果设计作物施肥方案,并依次进行PPT汇报答辩。

来自江西农业大学的参赛队伍对土样测试结果进行分析之后,决定以水稻为施肥对象,制定出相应的施肥方案。他们指出,通过测定土壤的基本理化性质,结合水稻的需肥特性,科学合理制定施肥方案,指导水稻生产,对提高水稻产量、保障水稻品质有重要意义。针对所测土样的理化性质,该队伍提出了“种植绿肥替代20%化学氮肥”的施肥方案,紧扣绿色发展理念,助力于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西南大学参赛队伍也选择制定水稻的施肥方案。该团队依据测试结果和作物养分需求规律,采用目标产量法计算肥料用量,突出“增磷”“补钾”和“有机质提升”,制定针对性的施肥培土方案,实现水稻丰产和土壤可持续利用。同时,团队提出了土壤培育与改良方案,提出秸秆还田、绿肥种植以及有机肥施用的策略。

华中农业大学参赛队则选择了玉米作为施肥对象。团队从土壤样品测定、玉米生长条件、玉米施肥配方以及施肥方法循序渐进地进行汇报。“适宜玉米生长发育的土壤pH在5.8-7.5之间”,参赛选手分析了土壤的pH值以及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并结合土壤养分,计算出每公顷所需施用的氮肥、磷肥和钾肥,同时针对不同生育期提出了不同的施肥方案,以满足植物整个生育期的需求。

福建农林大学的参赛队伍重点考虑了磷元素在水稻种植中的重要性。采用了从土壤中筛选高效解磷微生物、研制解磷生物菌肥的新型理念, 从而实现土壤中磷元素的高效利用。坚持“基肥为主,追肥为辅”的原则,将作物所需元素与微生物进行有机的结合,从而起到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养分的利用率,实现农业生产绿色高效的目标。

竞赛组委会的专家评委们针对每支队伍的汇报内容进行评价和提问,综合各支队伍的汇报内容进行打分,汇报答辩部分的得分将与实验技能操作得分共同构成每支队伍的最终得分。

                                                                                                                          

                                                                                                                                                         文 | 曾慧琳

                                                                                                                                      图 | 郝森森 李秉坤 曾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