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惊喜,同学们发现“盖被子”准备过冬的虫虫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0-19

       天气渐冷,自然界的昆虫们开始各显神通准备过冬。17日,沙湖自然课如约而至,沙湖公园特邀自然导师刘如达、黄俊铭(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带领来自武汉三镇的16组亲子家庭,走进公园探秘自然,揭秘虫虫过冬小妙招。

同学们观察捕捉到的粉蝶。记者詹丽 摄

        刘如达向同学们详细讲解昆虫的完全变态发育和不完全变态发育的特点,并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完全变态发育萝纹蛾的化茧及羽化的生命周期过程。“从一颗卵开始,萝纹蛾的幼虫不断蜕皮长大成蛹,并以此形态过冬。在蛹中,它将自己液化后重新组装,然后羽化,通过重力让血液流通到翅里,辅助展翅。”生动的视频,细致的讲解,让同学们啧啧称奇。

同学们观察竹叶间的卷叶蛾幼虫如何过冬。记者詹丽 摄

        接着,小朋友每人领到一个捕虫网和一双手套,开始户外观察。有小朋友注意到,当捕虫网触碰到草丛间,会有很多细小的虫类飞出,刘如达解释道,这些细小的虫子是摇蚊,并不会攻击人。摇蚊生命周期极短,通常仅有1-3个月,目前所发现的这些摇蚊无法越冬,它们躲在草丛中是为了躲避冬日寒风。

       一队人且行且停,忽然在竹林后发现了惊喜。“看,这是卷叶蛾的幼虫。”刘如达轻轻将竹叶托起,方便同学们观察,“叶蛾的幼虫呈透明状态,没有保护色,需要用叶子保护自己。它们通过吐出白色的细丝,将两片老叶、一片嫩叶连同自己裹起来,相当于给盖了一层被子,当饿了的时候,就可以吃嫩叶,以此来度过寒冬。”刘如达说。

       六岁的杨景彤是一个自然迷,拥有丰富昆虫知识的他总能第一个回答自然导师的问题,他说:“我很喜欢大自然,家里有很多自然的书籍,自然里的小动物我都喜欢,希望能够认识到更多自然里的好朋友。”

       本次课程中,同学们还观察到了摇蚊、粉蝶、草蛉等不同种类昆虫。


长江日报链接:惊喜,同学们发现“盖被子”准备过冬的虫虫                                                                                                                             

记者:詹丽

通讯员:刘天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