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确立选择,明确方向——记我院2020级专业分流宣讲会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5日,我院于三教C205举办2020级专业分流宣讲会。我院来自五个专业的老师参加宣讲会,给同学们带来各个专业的介绍,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确立分流选择,明确专业方向。

李小坤教授作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第一批学生,现任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主任,他说:“我们国家目前需要消耗大量的农业生产资料去支撑生产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农产品,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有着大量的人才需求。”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李小坤围绕专业拥有的高质量教学平台,以及良好的就业去向进行了讲解。

环境工程专业主任、副教授蔡建波在会上通过列举国内不同地区的环境污染情况、国家相关政策以及现今企业的发展方向向同学们表示学习环境工程专业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价值潜力。随后,他从专业的含义、发展历程、专业知识结构体系以及人才培养方案四个方面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科学专业。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每一门课程的时候都要用到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能收获更大的成功。

生态学作为2021年刚开始分流的新专业,依托多方面的力量进行全面培养,包括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的师资力量都有参与。生态系专业主任冯娇说,生态学包含植物生态学、动物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以及全球变化生态学等方面,主要研究生态系统在人类活动的干预下的运行机制和变化规律。她说:“目前全球面临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对于生态的修复至关重要,这也是生态学专业建立的意义之一。”

环境生态工程、环境生态工程(水土保持方向)与生态学均为生态学一级学科下的本科专业。赵小虎副教授指出,环境生态工程更多应用理论知识与方法技术去解决实际问题,他说:“运用生态思维,掌握工程技术,保护美好环境。环境生态工程由此而来。”他将南湖与水坑形象对比,阐明环境生态工程是一个大范围的生态修复工程。

宣讲会上,王军光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环境生态工程(水土保持方向)专业。他首先指出,国内存在的水土流失正在摧残着我们美丽的家园,水土流失正在威胁着我们的粮食与江河安全。“水土保持,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八大、十九大中相关报告都表明了国家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视。关于人才培养要求,王军光说:“立足于美丽乡村建设,培养新形式下水土保持复合型人才,满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最后他表示,资环学院的每个专业都是好专业,学生们要做的就是实现自我价值,共同实现国家的“山绿、水清、天蓝、景美、民富”。

据了解,本次宣讲会同步在线上直播,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讲,让同学们拥有更多学习的机会。



文 :青传新闻部 郝森森

图 :青传新闻部 曾惠琳

审核人:刘成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