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绿博榜样】国奖风采:龙瑞漪——做一个温暖、勇敢又有光芒的人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1-21

龙瑞漪

环生1801

学生工作经历:

环工类2003班学班

寝室长、院办助管

校勤工中心自强社外宣部工作人员

获奖经历:

校学期学习成绩优秀二等奖、三等奖

2018-2019 学年校学习成绩优秀

2018-2019 院格林凯尔综合素质奖学金

2019-2020 校三好学生

2019-2020 院丰康生物奖学金

2019-2020 院公共服务先进个人

2020-2021 国家奖学金

2020 Mathorcup全国大数据竞赛二等奖

2020-2021 校三好学生

2020-2021 学年校学习成绩优秀奖

2020-2021 校优秀新生班主任助理

2020-2021 院环生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四星级文明寝室、学风建设优秀寝室

SRF、国创负责人

第四届“华癸创新计划”结业

从“被点燃”到“去点燃”

大三学年中,龙瑞漪主要担任了环工类2003班的学班。当提及竞选学班的初心,她表示“我自己的学班就是这样一个温暖的人,曾给过我莫大鼓励和支持,所以当我有能力后我也想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影响他们,将这精神传递,在伟大的时代里留下奋斗和奉献的印记”。

她还提到,“当看到他们各自在所喜爱的事情上闪闪发光,自己曾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内向者的自我突破

龙瑞漪坦然道:“入学之初,如何克服上台发言的无措感始终困扰着我”。于是她从第一次尝试担任组长汇报小组实践成果到反复打磨作品参加校级比赛,从鼓励自己上课积极发言到课下主动与老师交流疑惑,从第一次在部门即兴演讲到走出校园投身公益,从害怕实验出错到坦然接受并专注思考改正方法等等,一步一步慢慢摸索,不断积累信心,进而对许多事情逐渐感到游刃有余。

她也提到了自己整个推免过程中的一些小插曲,觉得那是一个自信心不断地被打碎但自己又得一点点将其捡起来拼起来的过程,“甚至有的面试中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是我肯定回答不出而不是思考我该如何回答”。一开始是将这种紧张简单归纳为锻炼次数不够,但后来对比表现较佳的那些面试和汇报发现,更多是对结果的得失心太强而没有聚焦过程所导致的。在龙瑞漪看来,曾经遇到过的困难并不是难堪的经历,也许每个人都会有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去克服的东西,还请不要放弃,即便慢一点也没关系。

不给自己设限

在学习上,龙瑞漪前三年GPA专业排名第一,大三学年GPA和综测均为专业第一。科研上,她曾担任校级SRF、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重金属基因芯片的设计及应用》负责人,华癸《全球废旧塑料贸易网络的特征研究》考核成绩为专业第一,最终推免至中山大学。

她在保持学习成绩优异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科研和学生工作,当被问及如何平衡时间时,“繁忙的事务也曾给我带来困扰,但我认为以下三点对我帮助很大: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解决心情;合理利用碎片时间;尽自己最大努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享受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而当谈及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她表示:“其实我的经历很普通,但我认为多去尝试很重要,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抗拒从零学习,不要担心起步晚,勇于去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但也应牢记每份经历都是值得的,既没有一劳永逸的知识也没有完全无用的知识。”

做一个温暖、勇敢又有光芒的人

能拿国奖我感到很幸运,非常感谢家人的陪伴、老师的指导和朋友们的帮助。这既是一份认可也是一份激励,我会继续努力,做一个温暖、勇敢又有光芒的人。

文 | 龙瑞漪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全心雨

图 | 龙瑞漪

版 | 青传新媒体工作室 全心雨